瑜伽士的飲食智慧



「食物是修行的一個條件,不是目標。食物對冥想的影響最大,能自主即應自主。不過,任何改變也非一夕之間之事。明白、反思、立志、實行、再實行、平靜、自然。」
--節錄自平凡人著的<<瑜伽短訊>>

食物除了會影響我們的體質外,更會影響我們的心理狀態。印度瑜伽聖哲很能觀察入微,明白這個原理,於是把食物分成三類:

1. 墮性的(Tamasic):這類食物主要會令人頭腦昏沉,容易入睡,身體欠缺活力,性情偏向憂傷抑鬱,不利於各種瑜伽修行。這類食物例如:腐敗的、煮多次的、醃製的、不潔的食物、菸草、大量的肉食、酒類、洋蔥、蒜頭、菇類等等。

2. 動性的(Rajasic):這類食物會令人精神亢奮,情緒波動,思想難以集中,身體也過份活躍,整個人無論坐著站著都總是搖擺不定,浪費體力。這類食物例如:魚、肉、鹽、過量的奶類、辣椒、辣味的香料、酸味食物、白糖、茶、咖啡等。

3. 純淨性(Sattivic):這類食物令人有足夠體能,但同時讓人情緒平靜,頭腦冷靜清晰,能有效進行思維與冥想。例如:適量的奶類、乳酪、甜味水果、青菜、馬玲薯、紅米、麥、果仁等。

各位可觀察不同性情朋友的食物喜好,當可證實食物與性情之關係。

瑜伽士在可能範圍內,應盡量以純淨食物為主。肉食本身令動物受大痛苦,有違不傷害眾生之誡命,且有害於己,此瑜伽士所棄也。然而,我們又見不少隱居山嶺(如喜瑪拉雅山區)的瑜伽修士,生活清苦,兩餐不繼,但仍精神矍然,他們倚靠精神力量多於食物營養了。

此外,食物的量也很重要。不饑不食,每餐的份量以整個胃部來看,固體食物佔胃部容量一半,四份一為液態食物(如水),四份一留空,以便胃部蠕動。此比率稱為Mitahara。

又修士間中會斷食,既排出體內毒素,又培養控制內心之意志力。通常瑜伽士都在某些宗教節日進行斷食。


在這瑜伽素食的食譜中,介紹的菜單盡量以此為目標,所以,調味亦會較為清淡。

一般素食大約分別為天然素食,西式素食, 東方素食等。

天然素食:不經任何加工及烹調,所以不用任何食譜, 只要是能吃的天然植物, 你覺得吃了對身體有益的便成。

西式素食中又分:

海產素食:可吃海產類的食物。

蛋奶素:亦稱為乳蛋類素食,這類素食餐不含肉類和海鮮,但可含乳製品,如牛油、乾酪、牛奶及雞蛋。能夠食蛋, 因為蛋是未出生的動物, 奶是不用殺傷動物而取得的東西, 所以西式素食可以食用奶提煉得到的牛油。有人說牛油是動物的油, 油份會留在身體血管造成阻塞。但亦有人說吃用植物油更加不健康, 因為植物油要加入一些令油份凝固的物質, 而這些物質對身體有害。所以如何選擇? 見仁見智, 決定權在你手上哩!

嚴格西式素食:亦稱為嚴格素食,這類素食餐不含肉類、魚類或乳製品。

東方素食又分地區或國家,今次只講中國及印度素食。

印度素食:一種印度式的素食餐,不含肉類或海鮮,但可含少數乳製品。大部份印度教徒會要求供應此種素食餐,因為他們不吃肉類或魚類。

嚴格印度素食:此種餐膳不含肉類、魚類、雞蛋、乳製品、野味、海鮮或根莖植物,包括薑、蒜、洋蔥及馬鈴薯。 印度因為地理環境, 所以一般印度素食會加入大量香料作為調味及調節身體,但來到香港照食如常, 則對身體未必有益, 反而因地區改變了, 關節會出現痛楚各樣問題。

中國素食:中國人的素食一般以中式製備及烹調的素食餐,不含肉類、魚類或野味以及乳製食品及根類蔬菜,如:薑、蒜、洋蔥及蔥等生於地下的植物。可於齋舖見到,如果不懂選擇,不知該食物是用什麼物料製作而成,你可能只食了一些澱粉質、大量的油及調味素而已;如果長期都這樣會做成營養不良。所以要多食蔬菜及豆類的食品就不會有此毛病了!

最後講一種素食是不食五辛。五辛包括蔥、蒜、薤、韮及興渠(又稱阿魏、阿虞、薫渠、哈昔尼或芸臺)。以中式製備及烹調的素食餐,不含肉類、魚類或野味以及乳製食品及五辛的素食,稱為嚴格中式素食。

以下資料,提供要乘坐飛機時可以選擇的特備餐,記得在訂位時或出發前最少24小時,於辦公工時間通知航空公司,便可以乘坐飛機時食到你要的特備餐了。